[康健雜誌2012年4月第161期的封面主題------改變孩子一生的5個習慣


第一好習慣:健康 ---不拿漢堡薯條珍奶獎勵孩子 


第二好習慣:正向思考 ---正向人生,從說好話開始   


第三好習慣:和自己對話 ---閉上眼,讓孩子更專注 寧靜三分鐘,學習更輕鬆


第四好習慣:終身學習--- 乘著好奇的翅膀,終身在學習裡飛翔


第五好習慣:感恩--- 讓孩子體會「謝謝」的美好


現在小孩的生活和大人一樣,資訊超載、誘惑超載,造成選擇太多、時間太少,孩子習慣藉口、拖延與抱怨。沒有時間和孩子一起建立好習慣的父母,對孩子的一切大包大攬,造就了沒有生活能力、缺乏責任心、消極負面的下一代。命好不如習慣好,5大影響孩子一生的習慣,3步驟今天就建立。


父母必須步步為營,和孩子同一陣線,建立屬於自身價值的習慣,才能閃避諸多陷阱。遺憾的是,現代不均衡的教養,偏重智育發展,父母忘了或沒有時間和小孩一起建立好習慣,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創會理事長蕭慧英感嘆的說,小孩出生後,父母只希望他吃好、睡好,快樂就好,但到了學齡之後,就在分數中競逐,孩子長大,就忙著為了生存、謀生而儲備競爭力。父母卻忘記了和孩子好好吃頓飯、陪孩子打場球,也是重要的事。「有誰像林書豪的爸爸一樣陪他打球?」本身是「豪迷」的蕭慧英說。
任何一本成功人士勵志書都教你成功是習慣,健康也是習慣;慢性病在日本稱為生活習慣病;正面思考,處理自己的情緒,也是習慣。就算要孩子找到天命,也需要正確磨練自己,建立良好習慣,才能聽見內在的聲音。

習慣一定要在家庭養成,習慣是不需要意志力與毅力,不費力就能自動化做出好行為,如同刷牙一樣,「不費力」自動發生是一大利多。當孩子持續一個好行為夠久,成為習慣後,便能在「不受監督」下表現出來,孩子也就能用更多的認知資源,去做必須集中注意力、努力達成的事。
當孩子持續一個好行為夠久,成為習慣後,便能在「不受監督」下表現出來,孩子也就能用更多的認知資源,去做必須集中注意力、努力達成的事。



雖然一想到習慣,我們總是想到壞習慣:咬指甲、拖拖拉拉、撒謊等。
但國內習慣心理學先驅、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柯永河認為要談習慣就要談「建立好習慣」,好習慣就是一種規律行為,持續的讓自己快樂,幫自己解決問題,預防未來發生問題,也讓別人快樂,幫別人解決問題,預防未來和別人發生問題。

福澤諭吉在《教育論》提到:「家庭是培養習慣的道場。」
幼兒如幼雛,在窩巢裡學會刷牙、吃飯、排便等習慣後,生活上飲食、運動,乃至於學習,家庭形成孩子生活最初的架構。之後,孩子也在家庭學會歡喜與悲傷,學會忍耐、克制自己,家庭也幫助他們學習面對挫折、醜陋人性和死亡。

哪些好習慣最重要?

習慣百百種,《康健》綜合專家意見,統整生活、學習、愛3個領域裡的5個習慣影響孩子一輩子,建議父母一定要從小幫孩子建立。
●生活:維持健康的習慣,包括飲食與運動。情緒處理的習慣如正面思考與自己對話。


●學習:終身主動學習的習慣。


●愛:感恩的習慣。]


當我第一次讀到康健雜誌這篇專題報導時,內心充滿了同感,因為孩子的先天氣質或許與生俱來,但好的習慣真的可以後天培養而成!


其實,我熱愛咖啡.雞排和珍珠奶茶,也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,更喜歡熬夜晚睡;但孩子漸漸長大之後,我努力克制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,學會為家人做飯,每天陪孩子早早上床睡覺,也鼓勵孩子多運動,讓兒子年年參加中原大學寒暑期籃球營,也參加學校羽球和桌球社團,今年暑期更陪伴兩個孩子去學游泳,當然我自己為了健康的理由也去上瑜珈課,希望我們建立一個維持健康習慣的好家庭!


而正向思考是另一個重要的好習慣!因為我的兒子個性急,又容易口不擇言,所以,從小耳提面命提醒他要謹言慎行,多說好話,多往好處看,即使生命中偶有挫折,也能安然度過;而從小開朗活潑的女兒總是善待別人,也樂於欣賞生命中的美好!我一直覺得,我給孩子樂觀.正向的人生觀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影響!


柏拉圖說:思想便是靈魂在對自己說話!和自己對話,確實是必須培養而得的好習慣!如果孩子習慣被安排,那麼無形中,我們就是剝奪他自我思考.自我探索.自我反省的能力,我鼓勵孩子面對情緒和事情時,問問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,嘗試為自己做決定,當然有時候也必須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忍受孩子的過度有主見,那就是一個過程!


終身學習也是我認為教養孩子很重要的學習!我的兩個小孩從小愛閱讀.愛學習,對各式各樣的課程充滿了興趣,到大業國小後,更如魚得水般熱愛參與各個社團,我只怕他們太累.沒時間,從來不曾強迫他們學習,只要求他們要更有效率的安排自己的時間!所以,兒子這學期自己規劃了學校弦樂團團練.小提琴個人課.爵士鼓.鋼琴.英文.書法,偶爾還要練一練朗讀之外,又打算參加桌球社;女兒也自己選擇新加入學校的太鼓社,在大提琴.小提琴.鋼琴.英文.書法課程之外,再學習一項新的技藝!其實,我思考過,他們會不會學太多才藝?會不會太累?但是,和他們溝通過之後,我發現他們眼神中閃現對學習的熱愛,我決定給他們自由,尊重他們的選擇,至少,目前在課業上也還算游刃有餘的情況下,支持他們對學習的強烈熱愛!


至於感恩就是我所重視的核心價值!我希望孩子對人更有愛心,更友善,也能感謝每一個陪伴他們成長的人! 因為感恩會使人變得謙遜,會讓人調整個性裡比較自我的部份,從而建立更從容.更圓融.更快樂的人生態度!


生命的歷程是一條長河,流動而過的風景和河水,會堆積為利於孩子成長的沃土,我們只有陪伴.等待與祝福,以及和孩子一起培養好習慣,就是做為父母的我們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了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